1. 首頁
  2. 新聞中心
  3. 最新消息

謝金河參訪遠東生技 肯定微藻永續綠色商機

2023-10-18


 
2050是全球及臺灣淨零轉型的目標,隨著氣候變遷問題惡化,企業領導人和投資人也更重視環境問題。《財金文化》走在趨勢前方,謝金河董事長特別帶領金融家考察團參訪多間具有市場潛力的關鍵廠商。其中遠東生技(6886)以微藻生物科技見長,由微藻的快速分裂週期及其40億年來的旺盛生命力,「永續」的潛力可見一斑,無論從環保議題或是循環獲利的角度來探討,都大有可為。
 
遠東生技位於大武山系水源水質保護區的高樹鄉,環境與微藻的生長息息相關,所以非常重視永續及環保發展。微藻先天的固碳能力,一般為樹木的6倍;但遠東生技使用的光管培育系統與一般藻類培養池相比,二氧化碳吸收效率更高達8倍以上。微藻園區腹地大約僅有大安森林公園的1/2,但固碳效率相當於10座大安森林公園,每年的固碳量高達2,240噸。
 
(圖)《財金文化》金融家考察團參觀遠東生技特殊光管式微藻培育系統
 

秉持著「氣無廢氣,水無廢水」的理念,在生產過程中,遠東生技特別採用專利煙氣回收系統,使二氧化碳被有效捕捉並導入微藻培育的光合系統中;而微藻園區的水循環也充分利用生物特性來設計運作,不需要額外的能源消耗即可將空氣和水源的循環串連在一起,實現天然的綠色循環生產機制。

 
遠東生技微藻園區發展的永續循環,超越金融家考察團想像。從微藻保健食品起步,一路開發至今,遠東生技依據開發里程碑分別在生醫檢測、抗病毒應用、環保固碳利用、再生醫學等領域不斷尋求突破。單以最近海外熱門的植物外泌體研究為例,遠東生技已具開發領先優勢,準備捕捉傷口再生修復及美白的龐大商機。
 
 
(圖)遠東生技董事長闕壯群解說微藻的生物特性
 

謝金河董事長在參訪後讚嘆這些微藻的知識及應用,金融家考察團的成員們也充分感受到遠東生技董事長闕壯群在微藻領域的堅持與熱誠。這一池池的微藻不只為公司帶來綠金,也努力為地球環境提供永續的生態創新,遠東生技正穩健地往「2030年淨零碳排綠色循環養殖」的ESG目標前進,未來隨著碳權交易成熟後也可望擁有新的獲利來源。